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能力扩项检验检测机构名单的公告

时间:2020-04-29 09:19 来源: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纪委监委应当对具有可查性的涉嫌违纪或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扎实开展初步核实工作,收集客观性证据,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监察法规定,对调查工作结束后发现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的,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如果初核工作不扎实,可能导致立案不准确,则必然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公信力,这就要求核查人员将办案重心前移,切实提升初核质量。结合工作实践,做好初核工作需围绕“五准”下功夫。

       一、人物画像要绘准。初核工作要研究人、研究人的思想,需要精准政治画像、思想画像,对核查对象个人履历、工作表现、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兴趣爱好、为人处世、身体状况等情况做到“七必知”。如个人履历,掌握其职务晋升、工作调整、分管业务等内容,把握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点。兴趣爱好,是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常见诱因,从通报的案例看,痴迷打高尔夫球、迷恋翡翠玉器、境外赌博等情况屡见不鲜,从兴趣爱好入手往往能发现经济问题及相关涉案人员。家庭关系,尤其是婚姻状况、夫妻关系,可以判断生活作风问题存在的可能性。精准画像的信息来源主要有问题线索研判、侧面了解、网络反映、党委或纪委主要负责人评价、组织部门鉴定等。

       二、核查重点要选准。初核处置的问题线索,一般涉及问题较多、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受案件保密、初核时限和案件安全等方面影响,需要研判分析、有所取舍、确定重点。一是精选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可信度较高、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来源主要有实名检举、服刑或在押人员检举、特定关系人检举、内部知情人员检举、突发事件或热点敏感问题诱发的线索、失职渎职或重大责任事故等。二是抓大放小。从问题线索涉及内容上看,政府重点项目招投标、房地产项目容积率调整、国有企业改制、矿产资源开发、选人用人等往往是核查重点;从涉案金额上看,标的大、投资多、收益好的项目往往是核查重点。

       三、关联人员要找准。核查初期一般根据问题线索“因事找人”,圈定行贿嫌疑人、重要证人。随着核查逐步深入,转变为“因人找事”,拓展延伸调查取证。重点核查五类人:一是夫妻、子女、兄弟姐妹等近亲属,这类人员可能帮助核查对象对抗组织调查、涉嫌共同犯罪、藏匿财产等;二是核查对象朋友圈的老板,重点核查在核查对象管辖区域从事经营活动的老乡、战友、同学等,尤其是核查对象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后跟随而来的老板等;三是核查对象关系密切的下属,如司机、秘书、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尤其是核查对象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后随从人员,往往有较强依附关系,与核查对象是利益共同体,对于其中可能作为案件重要证人和案件突破口的部分人员需要同步调查;四是情妇(夫),其背后大都存在利益交换,普遍涉及房产、车辆、奢侈品消费、大额现金赠予或者承揽工程项目等;五是特定中间人,其作为行受贿行为发生的纽带与证人,是案件突破的关键因素。

       四、家庭财产要查准。“钱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是贯穿案件全程的主线和着力点,初核时如能发现与收入明显不符的钱物,案件基本能顺着这条线突破。初核时需要查询核查对象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保险、基金、股票以及现金、保险箱业务、借款收息、入股投资等。重点查询四个方面:一是银行开户、账户明细、交易对手信息等情况;二是不动产登记情况;三是公司登记、工商资料、股东变更等情况;四是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对于查询的信息要认真分析、研判、运用,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是否具有多重身份、微信和支付宝等信息做到“两必查”,从消费记录、活动轨迹中发现蛛丝马迹。如某市政协原主席吴某某案件,通过其儿媳网络购物收货地址为其涉嫌受贿房产地址,查实其受贿房产的事实。

       五、利益关切要摸准。打蛇打七寸。初核时要力求找准核查对象的利益关切点和“痛点”。一方面,始终掌握主动。初核中,经常有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迫于压力主动说明情况或自动投案,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自动投案之后不如实交代问题或只是交代部分问题,企图蒙混过关。对此要有相应预案,掌握主动权。另一方面,确保快查快结。掌握核查对象的利益关切点,便于因人施策、因势利导,合理施压,促使其配合组织调查。核查对象普遍关注个人名声、家庭财产、家人(或特定关系人)涉案与否、能否争取宽大处理等几个方面。要努力掌握其真实想法、利益关切,采取针对性措施。如某省原政协常委、办公厅主任姚某案件,姚某担心牵连儿子,办案人员向其讲解了法律与政策问题,得知自己的行为不会由家人承担法律责任后,姚某转变态度,主动配合组织调查。

       (赵德华 张东晓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