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严把“四大关口” 保障全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时间:2020-04-21 10:24 来源:

    4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致发布词,通报了全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发布会。

  岳希忠在发布会上指出,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工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通过约谈第三方平台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不采购、不使用过期变质食材,开展餐饮食品抽样检测,加强餐饮安全日常执法检查,强化配送餐过程安全监管等方式,有力维护了网络订餐市场秩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随着复工复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大中小学校的依次开学,网络订餐消费量也将会逐步增加。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继续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严把“四大关口”,加强全过程监管,坚决筑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防火墙”,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严把准入关,确保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合法有效。重点是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严格执行入网审查登记制度,认真审查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详细登记其名称、地址、法人等信息。同时,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全面排查,对无证无照的一律依法取缔。

  二是严把进货关,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靠质量合格。督促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选择资质合法、质量安全有保障的食品原料供货商,鼓励其建立固定可靠的进货渠道,禁止采购有毒有害、腐败变质的食品原料。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认真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追、有据可查。

  三是严把加工关,确保餐饮食品制作规范安全卫生。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并认真落实“原料洗切荤素分开、食品储存生熟分开、烹饪食品烧熟煮透、按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操作要求。我们还将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通过在餐饮后厨加装摄像头,对餐饮加工环节进行实时监测,保证餐饮食品安全卫生。

  四是严把配送关,让人民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健康卫生管理,加大食品容器、送餐箱、送餐车清洁消毒力度,严格实施“食安封签”和“零接触配送”,避免食品的二次污染和人员的直接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