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开展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89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办〔2020〕86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4-20 16:20:47.0
发布日期:2020-04-20 16:20:47.0
失效时间:

关于印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豫市监办〔2020〕86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锅检院:

  为进一步提高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经省局同意,现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0日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危化品企业

  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局2020年工作部署,深入分析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以风险较高的危化品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为重点,组织开展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着力解决我省危化品企业(以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为主要设备的危化品企业,下同)在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风险高、数量大、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系统性问题。强化检验质量管理,进一步做好检验保障,提高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定检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做好特种设备日常使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管理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基础性工作。

  1.危化品企业要依法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到设备办理使用登记并且处于检验有效期,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并有效落实,安全投入、教育、应急演练、日常管理到位。

  2.省锅检院及其分院要认真履行检验责任,严格按照检验规范要求对特种设备实施定期检验,督促危化品企业及时报检,提高特种设备定检率。对检验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制定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并抓好落实,对列入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的危化品企业,要结合方案重点检查,既要抓好现场监督检查内容的落实,也要抓好专项整治的组织、发动和检查的落实,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二)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工作。

  1.危化品企业要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作为高风险设备进行安全管理,在基础性工作到位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一线班组为主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充分汲取近年来省内外危化品企业爆炸事故教训,适时开展安全警示教训,强化各级对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2.省锅检院及其分院要以检验数据为基础,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工作,对企业类型、设备缺陷部位、失效类型等进行分析总结,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做好风险预警的保障工作。

  3.省局把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定为今年的重点监管设备,各地要在此基础上排查梳理出辖区内重点企业,并在日常检查中有所侧重,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探索总结危化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风险点和预防措施,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推广应用。

  (三)做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1.危化品企业要深入开展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在企业内部开展“五问五不”活动(即:特种设备是否注册登记?没有注册登记的不得运行;在用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检验不合格的不得运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无证上岗的不得运行;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不得运行;安全制度是否全面落实?未全面落实的不得运行。),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措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省锅检院及其分院要积极配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履行技术把关责任,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依法依规开展检验,严格检验质量管理,提高检验服务水平,重点解决超期未检设备的检验问题处理、延期检验的安全问题处理、无法开展法定检验的委托检验问题处理,强化检验保障工作。要按照检规的要求,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相关手续和监控措施,依法依规开展检验工作并向当地监察机构及时报备。

  3.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济压力较大,复工复产期间正是事故多发时期,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好监管与服务的结合,落实“企业全面排查、县级局监督检查、省辖市级局重点检查、省局督导检查”的四级监督检查机制,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落实好问题隐患的整改工作,加大立查立改的力度,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启动多方共治和挂牌督办机制。省局将适时对各地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情况进行暗查暗访,对因组织不力,工作不实,发生事故或造成较大影响的,省局将约谈有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要领导。

  三、阶段步骤

  自即日起至12月底,集中9个月时间开展专项整治。

  (一)宣传部署阶段(4~5月份)。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职责,细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6~11月份)。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摸清企业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各危化品企业要加强特种设备管理,建立人员、设备台账和重大危险源的特种设备档案,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份)。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查漏补缺、及时总结、完善制度,健全特种设备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危化品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坚持做到“六结合”:政府督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查资料与查现场相结合、现场检查与技术检验相结合、隐患排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协调,统筹兼顾。此次专项整治要与提质增效年主题活动相结合,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以提升安全监管工作质量为推力,更加注重工作成效,在新的市场监管体制下,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吸收乡镇站所的力量,形成监管的合力;另外,要和今年即将开展的普查统计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摸清底数,强调时效,提高效率。

  (四)畅通信息,及时总结。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记录,及时总结分析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好信息汇总和上报工作。各地应于12月20日前将专项整治总结报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