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76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明电〔2020〕35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4-08 16:40:08.0
发布日期:2020-04-02 16:40:08.0
失效时间:

内部明电


豫市监明电〔2020〕35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锅检院,省特检院:

  当前,全省正处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特别是“五一”临近,天气转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复工复产集中到来,全省各地将迎来出行、游玩的高峰,是特种设备事故易发高发期。为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省局决定在全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结合总局、省局开展的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周密安排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各单位通过检查督查,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理到位,整改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负面影响事件发生。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特种设备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于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查找风险点,定义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自身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守安全底线。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当场进行整改,不能及时整改,要立即停止运行并向当地监管部门上报,切实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2020年特种设备监督抽查计划和实际情况,重点对辖区内危化企业、风景名胜区、游乐场所、商场、车站等公众密集区使用的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检查督查,对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四、全力做好近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

  省锅检院、省特检院要根据 “五一”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实际需求,计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各项检验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检验检测质量,及时出具检验报告,树立良好形象。要积极配合、参与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为市场监管部门和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做好技术支撑。对突发事件、风险灾害中保障性检验或其他特殊检验检测任务,要强化大局意识,抽调技术骨干,积极配合完成任务。对检验检测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以书面形式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五一”期间的安全保障和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及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切实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信息畅通无阻。

  省局将适时对各地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