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口罩等医卫物资、餐饮企业存量食材等监管 这场发布会关系你我

时间:2020-03-25 19:56 来源:大河网

    疫情期间,想办企业,如何能便捷、快速地领到营业执照?堂食开放,下馆子能否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口罩、额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产量、质量如何?

 

 

    3月2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如何创造条件,让企业发展有信心、百姓消费有保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王建防,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刘波,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庆凌,围绕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餐饮食品安全、药品监督管理、活禽市场监管等内容进行了发布。

 

    01

    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


  当前,我省企业正加快复工复产。在提升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方面,河南推出了哪些便民措施?

  岳希忠介绍,我们全面推行了“四个办”服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知识产权等行政审批业务时,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接触。

  与此同时,河南还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在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布会透露,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业务18958件。

  王建防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办理各类登记注册业务65838件,其中设立22136件、变更7636件、注销9190件,网上办理率达93%,居全国前列,为全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02

    中小微企业服务

  帮助全省449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贷款47.63亿元


  在助力复工复产上,河南还推出了多项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等实施精准帮扶。

  岳希忠介绍,我们积极开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服务。为中铝矿业、宇通公司、大唐电力等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检定校准测温设备63台,为湖北火神山、雷神山等公共场所和955家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903台。同时,开辟专利和商标审查绿色通道。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技术方面的创新突破,实行急事急办,使其尽快通过专利申请、尽快上市投入临床诊治。比如,我们对南阳仲景医院申请的“健脾宣肺颗粒”等4类中药制剂第一时间进行了备案。

 

  与此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还抓好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据了解,依托政银合作,该局帮助全省4499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授信贷款47.63亿元。创新企业信用修复,全省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农专社394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66户,释放纾困注册资金661亿元。

 

    03

    餐饮食品安全

  全省129744家餐饮单位复工,使用变质食品及原料,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


  当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餐馆消费。如何做好餐饮食材安全的监督管理,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我们积极保障食品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岳希忠说,全省累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98.7万户次,发现并整改食品安全隐患6100多处,查处违法案件161件,安排省级食品抽检7539批次,合格率达98.6%。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全省复工餐饮单位数129744家,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开放餐饮企业堂食服务。那随着堂食的开放,不少餐饮单位在节前购买了大量食材,会不会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

  对此,刘波表示,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餐饮单位经营、加工、使用或未按规定存放变质、超过保质期或“三无”食品及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全省人民餐饮消费食品安全。截至3月24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8496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38647家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2659个。

 

    04

    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品监管

  药械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81%,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是疫情初期的7.8倍和1.8倍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护品的产量、质量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现在我省应急防护品产量如何,质量是否有保障?

  岳希忠说,我们通过签订承诺书,召开现场会,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防疫用品专项行动,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可靠。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58.6万只,查获其他防护用品759件。

  截至目前,我省药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263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经复工复产550家,药械生产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1%;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日产量分别是疫情发生初期的7.8倍和1.8倍。

  与此同时,省药监局在加快应急审批检验、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牢牢压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守住药械质量安全底线。

  庆凌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已监督检查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6万家次,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7万家次,查处相关药械案件276件,罚没金额549.5万元。


    05

    野生动物监管

  监督检查活禽销售者16358家次,我省市场上基本不存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现象


  随着河南活禽市场逐步有序开放,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加丰富起来。当前,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有效加强监管,确保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的?

  岳希忠介绍,我们全面排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以及网络交易渠道,严禁任何形式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目前我省市场上基本不存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现象。

  据了解,自2月中下旬全省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多人次,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市场开办者1266家次,活禽销售者16358家次,未发现销售无检疫合格的活禽等重大违法行为。(政务记者 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