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我省要打造100个非公党支部、100个非公党建示范点

时间:2020-03-24 17: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为切实提高全省非公经济领域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将在全省开展非公党支部标准化试点和非公党建示范点“两个一百”创建活动,到今年底,要建立100个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标准化党支部、100个非公党建示范点。

  小个专标准化党支部的创建标准,要具备“双强六好”,即“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尤其是在以党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标准化党支部所在企业业绩要突出,近3年经营收入和税收年增长不低于当地平均水平;企业要建立支部领导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小组长与班组长“相互融合”的制度;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要同步谋划、部署、考核,支委会议事范围要拓展到企业重大决策、安全管理等领域,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非公党建示范点的创建标准是“双强六好六有”,即“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企业负责人或董事会要关心支持党的建设,主动为企业党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党组织要有向心力、号召力、凝聚力;企业管理要规范,遵纪守法,近三年内无失信,无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无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等;企业要关心员工发展,无任意延长职工劳动时间,无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等现象。最后,要有一定的辐射性和带动性,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党总支)中进行遴选并开展建设。凡具备条件的小个专等非公企业也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

  “通过‘两个一百’创建活动,我省要打造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非公党建标准点、示范点,继而引领带动更多非公经济组织重视、开展、规范、提升党建工作,并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