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62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办〔2020〕46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3-19 17:13:55.0
发布日期:2020-03-19 17:13:55.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锅检院,省特检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局党组工作要求,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根据全省工作实际,省局决定,今年在全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质增效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守安全底线,力促质量提升,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努力在提高各项工作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在落实重点工作上见实效。

二、工作内容

一是努力提高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着力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活动中见实效;二是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工作质量,着力在“五项机制”建设上见实效;三是努力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着力在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作用上见实效;四是努力提高服务企业工作质量,着力在“放管服”改革上见实效;五是努力提高信息化工作质量,着力在“互联网+特种设备监管”上见实效;六是努力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质量,着力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上见实效。

三、工作任务

(一)努力提高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着力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活动中见实效

巩固提升河南长垣起重机械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果,持续开展太康锅炉、郑州阀门、大型游乐设施等质量提升活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河南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豫质监特发〔2018102号)和“一城一策、一地一品”的要求,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活动,不断提升全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工作质量,着力在“五项机制”建设上见实效

一是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落实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重点开展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和危化企业的压力容器与压力管道专项整治,有效管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全面整改重大隐患,保障全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获证单位证后监督抽查力度,重点对国有企业和省属重点企业、自我声明承诺方式直接换证的生产单位以及有投诉举报和质量问题的生产单位开展监督抽查,督促企业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保持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三是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和完善“四级监督检查机制”,即省级督导检查、市级重点检查、县级监督检查、企业全面排查,并做到“四个结合”,即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相结合、安全监察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属地负责和上级督导相结合、落实整改和长效机制相结合。积极推进“落实四个责任,筑牢四道防线”监管模式,织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网。持续强化“三种理念”,采取“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三借工作法”,努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性。四是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以“宣传教育、安全预防、科学监管、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五个机制建设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基础;积极推进特种设备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努力提高检验检测工作质量,着力在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作用上见实效

一是加强检验检测机构基础能力建设。大力开展业务培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检验人员素质;加强检验装备能力建设,提高检验机构装备水平切实加大科技投入,扩大科研队伍,开展科研攻关,实现以科技提升检验能力,以检验促进科技创新。二是强化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保障能力。检验检测机构要做好风险分析研判,梳理检验中发现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探索通过特种设备风险分析报告等形式进行安全预警;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三是深入开展检验检测机构质量提升活动。检验检测机构要积极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检验质量,及时出具检验报告,开展检验报告评比,建立检验工作的追溯和追责机制,切实提升检验质量、检验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努力提高服务企业工作质量,着力在“放管服”改革上见实效

一是做好行政许可改革。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行政许可改革精神,进一步细化许可规则要求,做好下放许可的承接工作,对满足条件的换证单位实行承诺换证。二是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按照省局“最多跑一次”和“一网通办”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进“无纸化”审批。加大对各地行政许可实施机构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行政许可工作质量。三是加强评审机构监督管理。制定《河南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管理办法》,重新确认我省特种设备评审机构。加强监督抽查力度,开展现场评审结果不合格率和评审报告差错率评价。四是加强考试机构监督管理。制定《河南省特种设备考试机构管理办法》,重新确认考试机构,加强对考试机构的监管,提升我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行政许可质量,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

(五)努力提高信息化工作质量,着力在“互联网+特种设备监管”上见实效

一是完善改进现行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系统。按照“一网通办”“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许可和监管改革的要求,全面升级改造现行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系统,实现省市县所通用的特种设备业务办公功能、风险研判分析功能、省市县所企业五级联动功能和社会公众服务功能,力争把该平台打造成为特种设备安全动态监管大数据平台,全面、直观的展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状况,对系统性、区域性的安全风险预警,为省级层面的科学监管、有效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积极推进96333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建设。按照省局党组“互联网+电梯”建设方案要求,今年实现对全省乘客电梯的应急救援全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先行先试,运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手段,推行电梯无纸化维保模式,探索建立电梯安全监管的自动化、智能化,继续保持我省96333电梯应急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三是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科学监管的新模式。按照省政府“互联网+监管”的要求,努力提升我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实现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第一,要全面开展特种设备信息数据的“清网行动”,把基础数据摸清,把重要信息补全,建立完善我省特种设备单位库、人员库和设备库。第二,要建立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责任地图”,清晰、直观的展示市县所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第三,推行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实现风险自动预警,监管任务自动分发和监督管理功能,加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四,建立以设备注册登记率、检验率、隐患排查整治率、事故结案率为指标的考核评估系统,定期生成全省特种设备风险评估报告,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跟踪管理,督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责任,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六)努力提高基层基础工作质量,着力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上见实效

一是实行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在全面摸清设备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思路,划分监管网格,建立责任体系,明确网格监管工作职责,在各个网格单元内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实现监察网络全覆盖和提高安全监管效率。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四项管理机制”,即监督制约机制、协同配合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开展“五项经常性教育”,即思想政治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业务技术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三是加强基层人员业务培训。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岗位的专业性、职业化,继续加大对市县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力度;研究推行在线教育,完善安全培训视频,加快队伍融合,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四是为基层创造工作环境和条件。积极构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让基层想作为、敢担当;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更好地解决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经费、装备、人员等问题,为基层排忧解难,努力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开展“提质增效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提质增效年”活动纳入重要日程,明确落实措施,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二)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提质增效年”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动态和成效。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对于工作推进有力、落实责任到位、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三)加强检查指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省局将适时开展督查督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020319       

 

豫市监办〔2020〕46号-特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