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谈消费环境建设

时间:2020-03-17 16:55 来源:

原题:《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释放经济发展动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谈消费环境建设》(转载自2020年3月15日《河南日报》)

    “大家很辛苦!不耽误你们时间,抓紧落实!”2月11日,省局的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刚结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华荣从前排转过身来,言语前所未有的简短。从春节前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的她,看着大家都有些疲惫的目光,声音似乎有些哽住了。

       2019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733.02亿元,增长10.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2.4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8%。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当消费逐步扛起拉动经济增长的大旗,如何更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助力消费升级,让消费者更放心消费、更愿意消费,让消费持续释放出更为蓬勃强劲的发展动力,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围绕群众关心的消费维权、消费品质量安全、价格监管、网络交易监管等热点话题,3月13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接受了本报专访。


省市场监管局在疫情期间对民生消费品开展价格巡查

“五线合一”“多端互通”消费维权渠道更畅通

2019年,全省12315热线(含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五条热线)共受理消费者诉求75.93万件,其中咨询占66%,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28.9万元,同比增长19.71%。

“群众对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关注,一方面与全省消费总额不断增加、消费面临结构性改革有关,一方面也与消费维权渠道更畅通便捷,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有关。”马林青说。

去年是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运行后的第一年,多条投诉热线共同运行,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也妨碍执法的统一、权威、高效。通过整合,去年6月,原五条热线正式实现“一号对外”,我省也成为全国第一批实现“五线合一”的省份,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表扬。在快马加鞭的体制改革和流程重塑下,去年年底,河南12315话务平台正式上线,内部管理实现融合,至此,消费者有了统一的维权途径。

马林青进一步介绍,新的12315话务平台通过共享互通的方式,形成了诉求接收、录入、分送、办理、回访、督办的完整体系,真正实现了“一条热线、一个平台”接收群众处理投诉举报,“12315热线全天不打烊,群众有诉求可随时拨打,维权更便捷,群众热情也更高。”

网络平台维权渠道也更加畅通。目前,12315网站、微信和支付宝端口都设置有小程序,群众可通过以上任何一种途径随时随地线上维权,这不仅更加符合当下的消费习惯,也让消费环境更值得信赖。数据显示,去年12315网络平台的咨询量同比增长63%,成为我省消费者开展维权的第二大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12315平台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3.1万元。

马林青表示,目前12315平台也成为市场监管部门高效打击违法案件的重要线索源,通过对平台大数据的动态监测分析,不断完善“诉转案”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对消费市场的监管变得更动态、精准、高效。

 市场监管局在商超开展食品快速检测服务

食品安全监管再升级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永远是群众日常消费的最大关注点。马林青介绍,市场监管局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去年,我省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超37万批次,抽检对象覆盖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3个食品大类,全年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8.26%,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去年印发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及加强督查考核等作出新的明确要求,并首次出台了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省委常委会委员和省政府分管市场监管工作、农业农村及其他食品安全相关行业或领域副省长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提到了更高级别,这也成为我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又一重大举措。

为让群众消费的明明白白,去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印发方案,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建设。到去年年底,我省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5%;全省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提升到了95.16%。神秘的后厨已清清楚楚呈现在消费者眼前。

食品安全省创建工作是衡量区域食品消费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马林青说,我省坚持以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带动食品安全省建设整体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省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达43个。新确定86个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单位,全省共有160个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单位,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5%以上,各地政府和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建的意识越来越强。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在长垣某企业检查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生产质量

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民生价格权益更有保障

公平公正的市场价格,是建设良好消费环境的首要条件。省市场监管局以维护价格秩序为重点,持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执法,积极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整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查哄抬生活物资、防控用品价格行为,全力保障民生价格权益不受侵害。

马林青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围绕医疗卫生、房屋租赁、猪肉供应、保健市场等民生关注热点领域开展了专项价格监管。同时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节等重点时段密集开展价格巡查,并对省管景区及高速服务区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暗访,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疫情期间,郑州某超市因抬高大白菜价格被罚款50万元,网友在谴责商家的同时,也为市场监管局的雷霆举措点赞。“通过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和从重从严处罚,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市场价格秩序总体稳定。”马林青说。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后,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组织全省开展防疫用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行为告诫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公告”等,并集体约谈省内24家大型商超及药品批、零骨干企业省级公司负责人,组织企业签订保供稳价承诺书,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在发现哄抬价格等案件时,更是本着从重从严从快的原则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00万元。

近年来,我省消费市场价格日趋成熟稳定,数据显示,去年,我省12315受理的价格举报、投诉、咨询量同比下降了近20%。

执法人员检查食品安全

为电商交易“立规矩”网络消费更有安全感

阿里巴巴、京东等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河南人民通过电商平台花出去的钱逐年上升。疫情之下,电商更成为人们购物的主要渠道。作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如何强化监管,充分保障消费者在电商交易中的权益,是近年来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

去年以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本着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不断加大对电商平台的行政指导力度和监测频率,通过专项行动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网络交易环境,切实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去年9月,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的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一平台有效归集了全省网络经营主体信息、监控违法行为,上线当日就接收了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平台报送的我省入驻经营主体信息40多万条。该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我省网络交易监管进入“以网管网”的智能化监管新阶段。

马林青进一步阐述,该平台首次明确了我省网络交易监管的对象。全省开网店的有多少家?供应外卖的有哪些?分布在哪里。平台都有明确显示,这样就保证了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平台方还是经营者,必须心存畏惧,守法经营。

有了平台支撑,省市场监管局还牵头开展了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聚焦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八部门联合行动,对网上售假、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开展严厉打击,各地各部门共线上检查网站(网店)超6.1万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近2.4万户次,清理网上违法违规信息22万条。同时,还聚焦“618”“双十一”等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对省内电商平台和网店严密开展定向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疫情发生后,利用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加大对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网络监测力度,为消费者营造出一个更加明朗的网络消费空间。

工作人员为群众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物

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人民群众“用得更安心”

产品质量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和消费热情。围绕产品质量监管,我省从风险监测、监督抽查、重点消费品监管等多方面着手,拧紧了全省产品质量的安全阀。

马林青说,质量监管的最好效果是防患于未然,为了做到质量风险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动态管理,制定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和风险监测计划,做到对每个企业都心中有数。

同时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大幅增加抽查批次,拓宽抽查覆盖面。去年,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查了全省9211家次企业,实际抽样检测了6824家次企业生产的7564批次产品。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能否“用得更安心”“吃得更安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消费品”“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聚焦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领域,全系统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去年共监督抽查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等87种4013家次企业生产的4615批次消费品产品;围绕食品相关产品,共监督抽查了食品用纸包装、食品用一次性餐饮具等9种381家企业生产的445批次产品,检验合格率达97%。

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在质量提升基础上。马林青介绍,为助力全省消费升级,省市场监管局去年协调30个厅局委起草行动计划,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省的31条措施,推动全省产品质量合格率超过94%。同时牵头制订《河南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就强化售后服务及质量担保、推进服务消费环境建设等出台16条具体措施。目前,我省已连续四年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B级成绩(A级全国仅5个),稳居第二方阵,受到省政府肯定。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质量提升行动,我省培育了中铁装备、宇通客车、中信重工、许继电器等一批制造业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发掘了好想你枣、怀山药等一批名牌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了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等一批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共培育9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2个省长质量奖。

马林青说,“一切为了人民”是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将积极围绕消费痛点难点问题、聚焦民生消费领域和网络平台新消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营造更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群众吃得更放心、穿得更称心、用得更舒心,持续推动消费升级,释放社会消费潜能,助推工业转型,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