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战“疫”情

时间:2020-03-17 16:47 来源:

    疫情发生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政府对市场进行综合监管和行政执法的主要职能部门,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强化“硬核”思维,拿出“硬核”办法,落实“硬核”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落实落地落效,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被数十家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收到上千条点赞留言,被网友称为“心中装着百姓”。

驻马店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战“疫”情对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进行检查

驻马店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战“疫”情在全市各农贸市场和超市率先推广扫码登记

    毫不松懈担当政治责任,推动对标对表到位。及时成立市场监管系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价格监管组、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组、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组、食品安全监管组、产品质量安全组等10个工作组和4个督导组。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召开多次会议。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深入连锁药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工业企业等重点场所,在一线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知重负重、主动担当,以一流的标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毫不松懈保持战时状态,推动“硬核”防控到位。一是稳物价,保持抗“疫”大局稳定。坚持教育引导与处罚惩戒并重,对哄抬物价者露头就打,先后查处价格类案件213起,罚没款101.32万元;曝光哄抬物价典型案例3起;每天在新闻媒体公布中心城区6大超市食品销售价格。二是严监管,筑牢战“疫”安全底线。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作为事关防疫成败的关键,紧盯不放,努力筑牢战“疫”安全底线。组织对药品、医疗器械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查处不合格口罩21.6万余只;快检食用农产品14544批次,有力保障了“菜篮子”安全。三是勇创新,助推建立严密防“疫”体系。积极推进防疫信息化体系建设,率先在全市农贸市场、商超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推广微信扫码登记人员信息方式,带动了全市防疫工作信息化。督促全市已营业的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在人员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在电梯内设置“九宫格”,有效减少了人员集聚带来的防疫风险。

     毫不松懈强化基层基础,推动党建引领到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旗飘扬、党员冲锋”行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系统30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戴党徽、亮身份、作先锋;选派278名志愿者“下沉”到中心区6个社区卡点,筑起牢固的“红色”防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物价稳控、食品药品检测等各项工作,让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增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止3月10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6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8000余家次,涌现出了一大批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

     毫不松懈打好两场硬仗,推动统筹发展到位。全力服务驻马店市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行“四办”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新办理各类许可、换证、变更、备案559件,其中网上办理512件,网上办理率达91%,企业办事更便捷。及时出台31条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的全部顺延2个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复审期限顺延3个月;企业计量检定校准上门服务等等,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多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复产复工企业,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难题,让企业感受到了浓浓暖意。组织对已复产复工的企业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消除消毒柜温度不达标等食品安全隐患154个,为复产复工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