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58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办〔2020〕38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3-12 16:52:19.0
发布日期:2020-03-12 16:52:19.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0年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豫市监办〔2020〕38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锅检院、特检院、应急中心:

  现将《2020年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3月12日    


2020年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2020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以“提质增效年”为主线,严守安全底线,力促质量提升,落实安全责任,健全保障体系,创新监管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努力实现防止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发生的总体目标,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强化风险防控,提升监管效能

  1.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巩固提升河南长垣起重机械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果,持续开展太康锅炉、郑州阀门、大型游乐设施等质量提升活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河南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豫质监特发〔2018〕102号)和“一城一策、一地一品”的要求,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行业协会等,组织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活动,不断提升全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以“五项机制”建设为重点的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按照省安委会和总局特设局关于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性文件,及时编制我省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实施细则。完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专家库,协调相关部门把特种设备领域的双重预防机制纳入相关行业安全预防体系。

  3.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开展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和危化企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项整治,继续做好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隐患整改。各地要持续深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四级安全检查机制的作用,即企业全面排查、县局监督检查、市局重点检查、省局督导检查。在检查督查中要做到四个结合,企业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安全监察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属地负责与上级督办相结合,落实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保障安全检查的效果和质量,切实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4.开展特种设备获证企业监督抽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国有企业和省属重点企业、自我声明承诺方式直接换证的生产单位以及有投诉举报和质量问题的生产单位证后监督抽查力度。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做好本区域特种设备监督抽查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各方责任

  5.继续推行“落实四个责任、筑牢四道防线”的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强化落实各级各方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层层筑起安全防线,切实织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网,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6.建立完善特种设备监管效能提升制度。按照省安委会的安排部署,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监管效能提升,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和应急管理大数据平台,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归集共享,形成安全生产信息化的“智慧大脑”,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事故调查评估发现和解决本质问题,跟踪评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7.建立完善特种设备风险预警制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状况通报机制,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当地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基层先进经验,营造特种设备安全良好氛围。省锅检院、省特检院要结合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情况,建立特种设备风险分析报告制度。今年要重点开展老旧电梯、快开门压力容器、电站锅炉、大型游乐设施束缚装置的风险分析工作。

  8.落实特种设备企业信用监管机制。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信用监管,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主体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把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纳入大市场监管格局,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更好发挥其自主管理的能动性,强化社会救助和社会监督,激励企业加强自我约束。

  9.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配合省安委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协调机制,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更大发挥技术机构支撑作用及社会组织与群众监督作用,不断完善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

  三、深化监管改革,创新工作机制

  10.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改革,按照省局要求推行网上审批、无纸化审批制度。加强对评审机构监管,制定《河南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管理办法》,重新确认我省特种设备评审机构。加强监督抽查力度,开展现场评审结果不合格率和评审报告差错率评价。加大对各地行政许可实施机构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保证行政许可工作质量。

  11.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监管。加强对省锅检院、省特检院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检验质量的监督抽查,重点检查检验报告的准确性、有效性、及时性。省锅检院、省特检院要加强对各派出机构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检验质量提升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检验质量,及时出具检验报告,开展检验报告评比,建立检验工作的追溯和追责机制。

  12.加强考试机构监督管理。制定《河南省特种设备考试机构管理办法》,重新确认考试机构,加强对考试机构的监管,提升我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行政许可质量,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

  13.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继续推进96333电梯应急平台建设,应急救援网络在2020年底前覆盖全省全部乘客电梯。加强电梯物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在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技术应用。开展电梯按需维保改革试点,选取部分安全管理先进、技术力量强的维保单位作为试点,进一步完善按需维保配套制度。研究推进电梯智慧监管,进一步提高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支持“保险+服务”等保险创新。

  四、夯实监管基础,提升业务能力

  14.开展“互联网+特种设备”建设。升级改造全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系统,开展特种设备相关数据普查登记,清理规范我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数据库、检验数据库和作业人员数据库。完善特种设备“双随机、一公开”功能,实现对登记率、定检率、隐患整改率、事故结案率等安全指标分析统计,建立完善省、市、县、所、企业五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平台。改造现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系统,使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数据全面服务于安全监管工作。逐步建立完善特种设备手持APP系统,支持在线审批、在线监管。研究建立以电梯、气瓶以及移动式压力容器为重点的特种设备追溯体系。

  15.推行特种设备网格化管理。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形势,加强对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的建设,做好对乡镇所的业务指导,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实时动态掌握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情况。

  16.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岗位的专业性、职业化,继续加大对市县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培训力度。研究推行在线教育,完善安全培训视频,加快队伍融合,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各地要对标全国先进,奋力追赶超越,争创一流业绩,在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中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力促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

  17.研究解决基层监管难题。各地要注重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创新,不断完善监管手段,研究解决基层监管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保安全也是保自己、不落实就是不作为”三种理念,采取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手段+三借工作法,进一步缓解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滞后、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努力打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18.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协同配合、激励约束和责任落实”四项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法律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廉洁自律”五项经常性教育,继续弘扬“四特”精神,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