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2020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49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办〔2020〕30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3-02 16:34:17.0
发布日期:2020-03-09 16:34:17.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市监办〔2020〕30号


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3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斗争,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根据中央、省文明办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围绕“优化环境、规范竞争、促进发展、提升质量、高效监管、守住底线”, 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斗争,将雷锋精神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时代化和常态化,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促进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抗击新冠肺炎

  三、活动内容

  (一)发挥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把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针对社区需求精准对接志愿服务,组织干部职工当好社区排查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危急关头战斗在前,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作表率。

  (二)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紧紧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领域,丰富志愿服务的内涵。组织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更好地传播文明理念,倡导团结互助精神,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组织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组织开展窗口行业志愿服务,为人们提供各种延伸服务和便民服务。

  (三)立足岗位学雷锋树新风。深入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美德正能量”主题活动,自觉践行雷锋精神。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雷锋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自觉将工作岗位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主阵地”,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作出重要贡献。同时要培育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岗位责任感,倡导善行义举,传播温暖感动,真正做到实现岗位学雷锋、市场监管树新风、服务见成效。

  (四)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以改善服务环境、服务状态、服务管理为重点,在注册处、12315等窗口单位,广泛开展“学习雷锋优质服务”活动,使之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大力倡导以诚为本的服务理念,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兑现服务承诺,着力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

  (五)聚焦决战扶贫扶志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帮扶工作,增进社会共建共识、提升个人道德水平。充分利用省局对口帮扶的嵩县大青村、镇平县凉水泉村、上蔡县前杨村等8个帮扶村,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做好“文明结对帮扶”“金秋助学”“健康扶贫”“帮扶礼遇”等, 使困难家庭和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履行政府职能部门社会责任当担,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六)实践引领志愿服务文化。组织开展参观交流、征文演讲、座谈报告、网络访谈、服务培训等活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让身边事影响身边人。以省文明办编写的志愿服务案例为生动教材,逐步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打造活动品牌。局志愿服务团队要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发挥统筹引领作用,将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教育,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七)持续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志愿服务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提倡低碳生活,鼓励垃圾分类,推动燃煤散烧治理、烟草市场管控深入开展,倡导资源节约、环境美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组织动员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引导干部职工培育关爱自然、善待环境的生活理念。通过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生态文明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站位。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现实意义,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和站位优势,利用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二)加强舆论引导。制定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监管执法、服务发展、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树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榜样,推荐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鼓励引导干部职工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危急关头战斗在前、志愿服务活动走前面,推出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激发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三)注重工作实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业务工作早谋划、深研究、真破解来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工作成效,要结合实际强化特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四)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网站、融媒体、微信、电子屏、报刊杂志等途径,大力宣传雷锋式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把标杆立起来,把导向树起来,把士气鼓起来,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