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展现计量人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防控 河南计量在行动

时间:2020-03-04 09:35 来源:

  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展现计量人的使命与担当

  ——疫情防控 河南计量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快速响应,全省计量系统深入一线、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为打赢这场人民战“疫”,提供强有力的计量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省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及时服务疫情防控需要。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高度重视,亲自领导,亲自布署,要求全省各级计量部门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计量技术服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护设备计量检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计量行政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计量保障决心和信心,明确计量保障具体措施,切实发挥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准有力的计量保障。各省辖市局、直管县局相继出台文件,及时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医疗设备检测校准,确保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主动配合医疗卫生、交通管理和海关等部门,对医疗机构、机场、火车站、码头、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计量保障;对红外体温计正确使用及时进行指导,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阻击疫情的计量保卫战。

  (上图:省局研究部署疫情防护设备计量检定工作)

  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优质服务。为确保疫情防控计量器具及时、快速完成校准检测,全省各级计量部门主动与当地卫生防疫、医院、交通管理等单位沟通联系,开通疫情防控设备检测业务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计量技术服务,做到随时送达、随时流转、随时出证。省计量院安排技术人员顶风冒雪高效率完成支援火神山设备检测,并先后派出多个应急小组奔赴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火车站、地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在用的固定式红外热像仪、红外筛析仪等体温测量类计量器具展开现场校准工作。焦作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计量器具随到随检,并对社会公布计量器具业务管理人员电话,提供疫情防控设备检测技术专业咨询。开封市检测中心主任郭宏毅亲任防疫组长,制定多项应急预案,做到”尽锐出动、尽心服务、尽力保障”,检测中心热工室、衡器室等实验室全面启动疫情防控计量器具、市场计量器具的检定。新乡市成立应急计量检定小组,加班加点完成新乡版“小汤山医院”50余台仪器设备的现场检定、校准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计量技术保障。

  (上图:开展计量校准工作)

  (上图:在医院开展检测)

  强化科普宣传,提供精准指导。针对红外体温计等测温设备出现误差较大、测量不准等问题,省局制作并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筛查用红外体温计实用手册和科普宣传片,对红外体温计基本知识、正确使用关键点、使用注意事项、快速进行准确性判定等内容进行普及和宣传。鹤壁、周口市局制作形象生动、内容简洁、通俗易懂的“人体测温仪使用小常识”、“红外额温计使用方法”,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发布,确保测温设备的正确使用。宣传片和宣传手册制作完成后,全省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办迅速采用,各大媒体积极推送,赢得了各界广泛好评。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大参考》节目组对额温计测试进行了现场采访报导,并邀请省计量院陈永强工程师对如何正确使用额温计进行了讲解,对量大面广的红外温度计正确使用起到了及时的指导作用。省局积极搭建计量服务交流平台,利用河南计量工作群等媒介,对基层技术机构进行指导和技术解答。全省各地计量机构在做好疫情设备检测同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电视台、新媒体等渠道,宣传指导正确使用测温计量器具,并选派技术人员深入大型超市、社区、执勤点等场所,对测温设备进行现场指导,为人民群众正确使用和开展体温测量提供精准服务。

  主动服务企业 助力复产复工。按照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根据总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和和省局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计量处立足职能,统筹兼顾,认真分析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细化计量保障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一是简化、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提供全天候的电话、微信咨询服务。二是顺延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有效期,因疫情原因超期的,可顺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申请考核。三是各计量技术机构开通计量检定校准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需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检。四是顺延强检计量器具周期,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需要强检的计量器具,经企业申请和自查后,报相关计量技术机构同意,可适当延长检定周期。全省各级计量机构积极行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全面强化精准服务。省计量院制定出台系列便民措施,推行“互联网+计量”服务,采取网上申报、样品邮寄、专人受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检定校准服务。濮阳市对9家疫情防控物资企业、4家民生必需品企业以及近期拟分批复工复产的11家重点企业逐一摸排,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漯河市检测中心根据申请第一时间前往中储棉漯河有限公司,对企业在用汽车衡和电子秤进行检定,为棉花调拨工作数值准确提供保障;驻马店市局副局长张大琳、检测中心主任马保安亲自率队到众信市场、爱家超市等上门服务,征求企业需求,开展计量指导,目前全市已为企业上门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00余台件。

  (上图:主动服务企业,开展计量器具校准)

  (上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对计量器具进行校准)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计量人身影!截至2月26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出动计量人员4512人次,服务医疗卫生机构1231家,服务机场、车站、超市、高速公路等公共场所1412家,检定或校准温度计量器具和其他医用计量器具7769台件,减免检定校准等费用近300万元,高效保障防疫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疫情防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计量保障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