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时间:2020-03-02 16:56 来源:

  河南省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河南省特种设备战线的同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兢兢业业,抓铁有痕,实现了全省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无事故。河南省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优化办事流程,细化服务措施,有力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一、优化特种设备许可换证手续

  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充装单位)许可证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超过6个月的,可以办理许可延期,由省局出具延期函,延长期限不超过半年,鼓励符合条件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对因疫情不能及时申请换证的,申请期限延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到期的,复审期限延长三个月(视疫情情况进行调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申请复审(换证)的,可先行办理网上复审,疫情期间证书过期的。复审期顺延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疫情防控期间,共办理生产和充装单位许可36家,有力保障了全省特种设备企业工作正常开展。

  二、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延长检验相关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

  紧急开辟网上报检、电话报检、微信报检、传真报检、邮寄报检等五种报检通道。对于医院等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在使用单位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可以延长检验周期。对必须检验的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检验。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定期检验。电梯维保企业可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后,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物联网、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省锅检院焦作分院接到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复工前60余台压力容器及一万多米压力管道的检验申请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十多名检验人员进驻企业开展检验工作,助推企业复工达产。省特检院济源分院接到济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五台在用电梯检验的紧急申请后,成立应急检验队伍,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开展检验,全体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克服防护服装笨拙、视线不清等多种困难,经过数个小时的高强度奋战,圆满完成了检验任务。

  三、创新监管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局特设处调研员张新建同志,做客河南电视台和河南广播电台,在节目中向广大观众(听众)讲解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安全乘梯,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河南省局对全省特种设备企业印发了《关于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函》,强调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对于复工复产在即的企业,要及时做好安全技术性指导,督促企业按照“五问五不”(特种设备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没有办理使用登记的不得运行;在用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检验不合格的不得运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无证上岗的不得运行;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不得运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全面落实?没有全面落实的不得运行)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实行闭环管理,并要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工前安全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河南省局利用网络对基层安全监察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鹤壁市局立足本职工作,创新管理办法,通过“延长六项审批期限,聚焦六大安全风险,突出六个监管重点”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前的安全保障工作。

  四、爱心企业奉献爱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河南省特种设备企业捐资出力,谱写了一首首英雄赞歌。东亮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压力管道安装公司,在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任务后,立即成立以董事长为首的“驰援武汉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公司管理人员、技术团队和生产团队80余人逆行赶往武汉支援。小组成员们在施工现场争分夺秒,每天6、7点起床,到凌晨2、3点还未休息,经过十二天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了雷神山医院1500张床位的设备带、正负压设备、液氧站、供氧管道等的安装调试任务,目前企业正在开展工程后续指导服务,配合医患的救治工作。河南省五洲燃气有限公司向许昌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捐款390万元,捐献百余吨物资,其中包括88台芬兰雅威医用级空气净化器、90余吨新鲜水果蔬菜;河南卫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向武汉等疫情灾区捐款232万元,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购置的粮油、蔬菜等32吨物资,为信阳市光山县捐助50万疫情防控资金,向郑州岐伯山医院捐赠消毒机器人;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用于郑州市高新区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和价值10万元的物资;方快锅炉有限公司向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捐赠4台锅炉,解决热水供应难题。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2020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