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战到底:电梯里该如何防疫?

时间:2020-02-28 14:49 来源:

  疫战到底:电梯里该如何防疫?

  2月6日,在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处二级调研员张新建同志就电梯里如何防疫,在河南电视台“疫战到底”栏目接受现场直播。

疫战到底:电梯里该如何防疫?

  主持人:1.你好张老师,像电梯这样的特种设备该如何做好防疫?

  回答: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交流有关电梯防疫和安全知识。电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有人上、下楼都要乘坐,是大楼内住户的交集点。电梯轿厢空间狭小,相对密闭,空气流通不畅,是病毒防疫高危区域,一旦有病源,楼内所有乘坐电梯的人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另一方面,电梯作为一个公共交通工具,是特种设备,是复杂的机电产品,具有潜在危险性,如果使用管理不当,容易出现困人故障甚至伤人事故。据2019年底统计,我省已有在用电梯37万部。所以电梯是既是疫情防控高危区,又是安全防控重要区。

  作为电梯安全监管部门,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是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切实履行企业安全和防疫主体责任:

  一是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尤其是医院、车站、地铁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加强电梯日常巡查,发现运行异常情况,及时通知维保单位排查处理,保障电梯的安全正常使用;针对防疫,具体抓好以下四点:1定期对电梯进行清洁和消毒,重点做好电梯侯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乘客聚集区域和容易接触部件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工作,此项工作应由专人做好防护后,逐梯进行。2、为保证电梯内的空气流通,电梯的轿厢风扇必须打开。3、检查确保电梯内应急通话装置有效运行。4、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当楼内人员有发热现象时,发热人员最好不要乘坐电梯。

  二是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对疫情防控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重点维护保养,必须确保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一旦发生困人等突发事件,立即组织救援。疫情防控期间,电梯维保单位可以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或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在此好药提醒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为电梯安全管理、维保人员提供必要的疫情防控用品,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同时,省电梯应急中心、各省辖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中心24小时值班,协调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电梯防控刻不容缓,电梯防控需多方参与,电梯的防控工作需物业管理方、乘客、电梯维保单位共同参与,大家应各司其职,方能阻断病毒传播和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主持人:2.乘坐电梯时应该注意什么?

  回答:乘坐电梯切莫大意,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1、等候、乘坐电梯时不要靠近电梯门,与电梯门保持尽可能远的距离,可站在电梯门的两侧,不要直接面对面接触从电梯轿厢中走出的其他乘客;2、乘用电梯时必须佩戴口罩,尽可能少的接触电梯轿厢内按钮、扶手,不要倚靠轿壁;不要在轿厢内滞留,与其他乘客尽量保持距离;3、尽量不要多人同时乘坐电梯,特别是互不相识的人;4、住宅楼住户对家里进行消毒的同时,也顺便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毒,以减轻物业的工作量;5、住在低楼层的住户,尽可能走步梯,既降低感染概率,又能锻炼身体。

  在此也想提醒电梯维保人员采取以下措施:1 、做好自我防范工作,正确佩戴口罩、手套。2、不断告知电梯管理单位定期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毒;3、在电梯维保过程中,尽量与电梯厅门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接触从电梯轿厢中走出的乘客;4、为医院等特殊客户提供服务时,应遵守其管理规定并申请配发相关防护用品;5、及时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工作服应尽可能放在室外或通风较好的地方;6、维保一线人员接触人员较多,应注意自查,如发生乏力、咳嗽、发热症状应立即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