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的网购提示

时间:2020-02-11 12:38 来源:12315指挥中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出门次数,网购需求随之大幅增长,从近期全省12315受理情况来看,网络购物纠纷有增多趋势。为避免自身利益受侵害,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留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

首先要选择正规购物平台。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网络平台,并在平台内优先选择信誉良好的网店购买商品。现在居民网上买菜的需求也比较多,一定要选择本地比较成熟的生鲜购物平台,切勿直接通过个人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易。

其次要充分了解商品情况。网购选择商品时,要看清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详细信息,可以查看消费者评价并货比三家,选定商品后要与卖家联系确认发货时间,避免因疫情防控快递未营业等原因影响到货时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下单时要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

最后要做好证据留存,有问题积极维权。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例如商家承诺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注意跟踪物流快递信息,收商品应注意戴好口罩和手套,并在第一时间查看商品是否与商家发布的商品信息一致,有无损坏或其他问题。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可向商家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或拨打市场监管12315电话进行投诉,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