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全力战“疫”

时间:2020-02-10 16:26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始终将做好疫情防控产品检验检测任务放在首位,以党中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指示要求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同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动员全院各级各类人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2月10日开始,根据省局(豫市监办〔2020〕19号)下达的检验检测任务,克服人员封闭难以出行的实际困难,迅速抽调精兵强将,开展了非医用口罩、无纺布、肥皂(香皂、透明皂、特种香皂)、洗手液、湿巾、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11种产品的检验检测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敢于担当的初心和使命。

    一、“内外”兼顾,全力做好防控保障

    对内,在省质检院内部,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院内部网站,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局关于疫情防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感。成立以院长傅小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制和防控措施、做好人员信息收集、掌握防控动态。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投入到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对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严格值班值守制度,院长傅小苗从1月23日开始,始终做到靠前指挥,亲自带头值班,夜夜以院为家,保证了第一时间接收疫情信息,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反馈疫情防控情况。同时,院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为上班人员提供证明材料,每日反馈人员健康信息,及时准确的填报返郑人员情况和全院职工身体健康状况,用实际行动提高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防控能力。

1-1.jpg

▲接收样品

    二、“线上线下”同步,织牢质检网络

    线上,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宣传省委和省局党组有关政策要求,做到积极防控。向需要服务企业和客户发布提示公告,开展线上报单与线下收样同步进行,做到防控疫情与检验服务不断线。

    线下,坚守检验一线,按照“即检即出结果”、“即出结果即报”的要求,组成6个保障组对各地市送检样品进行接收和检验,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检验结果通知书》《检验报告》采用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受检企业并上报省局。2月10日上午,第一批从平顶山送抵的样品已在候寨高速路口顺利完成交接。

1-2.jpg▲分类检测

    三、严格内部防控,助力疫情阻击

    严格日常管理,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各部门、中心人员做好日常消毒,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采集购买,为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手套、体温计等。建立人员健康档案和分批取餐群,每日收集情况。做好返郑人员的情况统计,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尽心尽力地提供帮助,对外出抽样车辆无论外出还是回场进行登记和车辆消毒。每日早晚各一次坚持对工作场所、办公室、餐厅、实验室的进行消毒,消毒期间严禁烟火。

    谋划防疫对策,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联系好诊疗医院,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做好隔离和治疗。严格落实“正面预防、强制消毒”原则,落实好各类工作间所特别是电梯的消毒措施。加强班车管理,除每日消毒外还要保证乘坐职工全员带口罩,上车量体温。根据防疫宣传内容,印制我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手册》,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更好地实现自我防护,全力打好疫情防控 “阻击战”。

1-3.jpg

▲认真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