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1-28 16:31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动员全系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主持会议。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指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1月22日以来,省局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并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先后对禁止市场销售活禽,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加强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监管工作等进行研究、作出部署。全系统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严格检查各类经营场所,积极受理群众各类消费投诉,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在维护医疗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切实做好现阶段疫情防控和应对春运返程高峰期群众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巨大需求,各单位务必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打赢疫情狙击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十个坚决到位”工作要求,将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定稳妥有效地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实生活必需品、防疫用品的价格和质量监管工作,为打赢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马林青强调,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局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围绕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加强价格监管和质量监管,全力以赴稳定市场价格、确保质量安全。

    一要全面加强市场检查。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监管和处置力度,加强源头防控。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对疫情防控及群众生活必须品的价格检查和质量抽查力度。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市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直面解决,不“捂”不“绕”。要及时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和假冒伪劣商品,对不法商户进行约谈。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并进行核查、处理和反馈。

    二要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对发现的借疫情防控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立案查处,依法从严从快顶格处理,让顶风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进行公开曝光,坚决做到查处一批、披露一批,在社会上形成强大震慑。

    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在向社会公开发布告诫书的同时,组织大型零售商、相关生产企业签订承诺书,公开向社会承诺,督促引导相关企业强化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严格产品质量把关,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严禁借疫情之机牟取暴利,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对依法诚信经营的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开设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在市场准入、标准制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马林青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齐人员、配强装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迅速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严格落实分管责任,督促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量化措施到位、严格管控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依法科学有效有序展开防控工作,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好全线阵地,切实将责任压紧压实。

    二要坚持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工作组深入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第一线,围绕群众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用品的价格和质量监管,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实情,及时采取行动,制定周密的防控工作方案,帮助指导基层全面做好物资供给保障、市场供给保障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职工打赢疫情狙击战的信心和动力。要加强一线执法人员防疫知识教育,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防疫用品保障,确保一线执法人员自身防疫安全。

    三要加强调度通报,做好应急处置。省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已建立“日报告”制度,定期对各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日报告”工作,对于突发问题和重大案件、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和省局报告。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处置措施,完善处置手段,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要加强工作监督,严明工作纪律。各地要以最严格的责任约束和纪律要求,确保这场特殊战役的全面胜利。要严明工作纪律,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抓不落实的事,紧盯不落实的人,以强有力的手段和措施,确保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对应对疫情监管市场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坚决严肃问责。

    五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及时宣传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要做好舆情应对,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公众舆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群防群治,发挥好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省局主会场

    省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省局价格监督检查处、质量发展处等处室全体人员及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医疗器械监管处、执法监督处全体人员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局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