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0-01-19 10:55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1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问题和任务,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会议。

▲马林青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马林青全面总结了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效及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并从继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广泛凝聚斗争合力等三个重要方面,对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做出了安排部署。

    马林青指出,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专项斗争接连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勇扛政治责任,专项斗争组织更加健全、行动更加有力。二是发挥职能优势,综合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成效更加明显。三是深入调查挖掘,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更加精准、质量明显提高。四是强化宣传发动,专项斗争基础更加稳固、氛围更加浓厚。

    马林青强调,当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还存在治理不到位、进展不平衡、摸排不细致、宣传不深入等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距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化对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立打赢信心、坚定必胜信念,推动专项斗争由提升政治站位向提升政治定力转变、由强化斗争魄力向强化斗争韧劲转变、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2020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扣三年期总目标,提升政治定力,强化斗争韧劲,坚持决心不变、责任不变、力度不变,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经济违法行为,坚决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营造良好市场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重点抓好以下三点任务:

    一是坚持“稳、准、狠”不动摇,持续推进深挖整治。要聚焦重点地区,对辖区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蔬菜市场、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整治。要聚焦重点行业,全力维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非法金融活动、电信诈骗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市场监管安全,确保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要聚焦民生关切,部署开展“衣食住行”领域市场整治,努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

    二是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不懈怠,着力推动长效常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市场准入、重点领域监管、联合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2020年年底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联合监管常态化。

    三是坚持联动、协作、配合不放松,广泛凝聚斗争合力。要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打财断血”、信息共享等联动机制,进一步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整合优势, 进一步推进行刑衔接,形成左右联动、上下协同的集成作战合力。

▲杨自明主持会议

     马林青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保持决心不移、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聚焦三年期总目标,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各项工作要求,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改进完善,及时制定行业领域乱象整治长效常治方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二是坚持跟踪问效,夯实工作责任。要继续推行“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的工作方法,深入一线、沉到基层、走进市场、明察暗访,进一步掌握情况,摸清底数,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专项斗争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完善考评机制,激励担当作为。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制定市场监管系统的考评细则,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开展评比表彰,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斗争热情。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做强正面宣传,加大媒体对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有力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传播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局主会场

    省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盐业执法监督局、原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和省局扫黑办全体人员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监局和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