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0-01-16 15:17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局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1月15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直工委工作部署要求,对2019年省局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进行总结梳理,并对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局注册处、反垄断处、网监处、质量发展处、食品安全抽检处、省计量院、省标准化院、省质检院、省锅检院省特检院等10个处室(单位)党支部书记和党委书记先后作党建述职,分别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发言。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余兴台,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局党组成员师维对述职处室(单位)分别点评并提出改进要求。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余兴台对述职处室点评

▲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局党组成员师维对述职处室点评

    马林青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心指导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从推进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实际出发,提出“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高质量”工作要求和“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工作目标,团结带领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大力推动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意识明显增强,党建龙头任务扎实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同步推进、成效显著。

▲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10个党支部书记或党委书记作述职发言

   就如何抓好新形势下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马林青强调:

   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机关党的建设重要风向标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当好“火车头”、跑出“加速度”,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要切实抓好党建责任落实问题,党组书记作为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把党建责任常思在心、把党建工作常抓在手,带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既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局党组和所在支部的统一活动,又要加强对分管单位和部门党建工作的指导。各处室各单位负责同志要找准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来拓宽思路、创新载体、推动工作,把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抓细致、抓深入,把思想作风建设抓常态、抓长效,把基层组织建设抓具体、抓扎实,把党内政治生活抓规范、抓严格。

   二要进一步反思总结、查漏补缺,加快补齐机关党建的短板和弱项。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着发展还不够平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够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问题。对此,各处室、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举一反三,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改,对问题突出的要开展专项整治,对有制度漏洞的要建章立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抓早抓小,加快补齐机关党建的短板和弱项。

   三要进一步抓住关键、聚焦重点,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和省直工委关于机关党建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抓牢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和日常言行上。强化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探索和促进理论学习考评工作。要规范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要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突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对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和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

   四要进一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处室、各单位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与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用机关党建成效来保障业务工作开展,用业务工作实绩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质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振奋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中心工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党的建设的新成效,为完成市场监管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与会人员对10个大会述职和44个书面述职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评议。省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驻局纪检监察组、人事处、新闻宣传处相关人员,机关党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