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品安全信息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01-19 10:50 来源:

 河南食品安全信息

2020年1期

(总第272期)

 

【本期要闻】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为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制定了《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措施》明确,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工作责任、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核,开展履行食品安全职责巡视巡察,激励干部担当行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措施》对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进行明确。(省政府食安办)

我省开展2019年食品安全评议考核工作。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食安办印发通知,对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各省直管县(市)政府 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评议考核。此次评议考核时间从2月1日开始,2月底前结束,通过考核自评、考核复核、综合评议考核、评议考核通报四个环节,对各单位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议考核,考核结果将通报全省,并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评议考核评价以及实施奖惩的重要参考。(省政府食安办)

【省内动态】

漯河市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漯河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会议强调,要严格遵循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进联合整治,凝聚各方合力,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会议议定,《漯河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漯河市政府食安办)

三门峡市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听取了食品安全工作汇报和下步工作谋划。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门峡市政府食安办)

商丘市市委书记王战营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王战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保证“双节”期间猪肉市场稳定供应;要从源头抓起,解决猪肉市场供应问题;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双节”。(商丘市政府食安办)

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调研“元旦”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刘宛康指出,企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要扎实推进“明厨亮灶”工作,监管部门要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洛阳市政府食安办)

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带队调研“双节”期间猪肉供应及品质安全工作。徐衣显要求,市场监管、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跟踪调度、严格检验检疫、保障品质安全、维护市场秩序,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肉吃得放心。(焦作市政府食安办)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检查“菜篮子”市场供应情况。石迎军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恢复生猪产能;要全面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不断丰富市场供应;要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济源市政府食安办)

鹤壁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议。常务副市长洪利民,副市长常英敏、孙栋出席会议。会议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对2020年食品、农产品重点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鹤壁市政府食安办)

驻马店市政府集中开展食品安全考评工作。近日,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政府集中考核的通知》,将食品安全、依法行政等十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市政府集中考核,进一步督促县区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检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任务执行情况。(驻马店市政府食安办)

信阳市政府食安办召开“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座谈会。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座谈会传达了一年来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的工作重点和开展情况以及近期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会后参观了信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视频监控平台,抽看了部分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情况。(信阳市政府食安办)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签署智慧监管框架合作项目。这是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全国签署的首个智慧监管框架合作协议。该项目将推动网络餐饮经营平台落实网络经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对探索提升网络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构建良性市场秩序具有重要意义。(许昌市政府食安办)

巩义市副市长景秀香检查指导巩义市食品安全等工作。景秀香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把食品安全等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四个最严”的标准,强化工作保障,营造安全、稳定、健康的市场环境。(巩义市政府食安办)

【部委信息】

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方案》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抓紧建立健全本辖区种植养殖生产者名录数据库,确保试行范围规定的主体全面覆盖。(中国食品安全报)

【外埠信息】

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严把产地环境安全、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安全、粮食收储质量安全、食品加工质量安全、流通销售质量安全、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六道关口”,对违法企业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严厉处罚,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