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0370-01-2020-00009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办〔2020〕1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0-01-02 16:00:52.0
发布日期:2020-01-15 16:00:52.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


豫市监办〔2020〕1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9〕22号)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落实<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市监特设函〔2019〕2419号)文件要求,结合《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豫市监办〔2019〕131号)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深入开展,省局就近期工作安排如下,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各特种设备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教训,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专人负责,组织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行动;综合运用市场监管综合手段,监督特种设备相关单位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使用特种设备,严厉打非治违,曝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组织企业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梳理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实施重点监管;要建立完善良好的工作运转机制,上级安排的工作要传达到企业,企业安排的工作要落实到班组,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台账里的问题对账销号。

  三、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要结合省情,针对冬季和假日特点,做好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加强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确保运行安全。个别县、市节日期间有庙会、集市的,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预警、干预,严防非法大型游乐设施进入市场运行。

  四、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安排好节假日值班和应急工作。省局将在双节期间对各地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开展现场检查和暗查暗访,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附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落实《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实施意见(市监特设函〔2019〕2419号)

  


2020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