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人就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

时间:2020-01-15 08:27 来源: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2019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制定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整治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14个问题。其中,由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共14个部门,负责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近日,联合行动工作组组长、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人就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最近一段时间,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受到了社会和公众的广泛关注。请问这次联合行动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答: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用“四个最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要求,强调要完善监管体系,着力提高监管效能。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攻坚行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法律标准、体制机制、监管措施等不断完善。总的看,食品安全总体有进步、有保障,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面临的挑战还比较大。

  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相关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开展联合行动,主要有4项重点任务。

  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重点解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收购、加工、经营病死畜禽,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问题。

  二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重点解决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非法添加西药等问题。

  三是推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重点解决校长(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学校食堂食物中毒事故时有发生、处置不当,校园周边经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供餐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等问题。

  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种养殖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以及违法添加、销售、私屠滥宰及注水注药等问题。

  问:这次联合行动有什么特点,都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如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这次联合行动,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之一,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的重要机遇。相关部门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成立联合工作组,抽调专人专班从事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负责同志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研究制定方案,协调解决问题,深入基层督促工作落实。

  第一,加强统筹指导,同步同向联合发力。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高度重视联合行动,专题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协调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专程到市场监管总局调研,提出工作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程跟进、及时指导。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给予强有力支持。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把工作直接布置到市县一级;多次召开工作组会商会,及时调度指导。各责任部门在全面推进、上下联动上下功夫,形成“集团作战”的态势。各地加强组织领导,有的省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联合行动工作汇报。全国形成前后衔接、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第二,实施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狠抓落实。联合工作组下设6个项目组,将4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9类突出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和推进。围绕“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目标,制定17项量化指标的“任务书”、15项推进工作的“路线图”,研究提出拟出台的长效制度机制,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逐项制定整治措施,探索形成了建立台账、专人盯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调研督导、现场核查的工作机制。5个督导组先后赴上海、广东、江苏、河北、安徽实地督导,全程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纪检监察部门同志和记者参加,督促各地落实各项任务。

  第三,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制度机制。联合行动开展以来,针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用“小”标签做“大”文章,规范标签标识,让企业郑重声明,让消费者买得安心,让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深入人心。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首要责任,完善企业自我承诺制度,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增进消费者信任,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社会各界给予积极评价。督促落实学校、幼儿园负责人陪餐制,提升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技术,开展“慧眼观后厨 共治促食安”活动,倡导社会监督、智能监管。

  第四,坚持开门整治,接受群众监督。食品安全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我们公布投诉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拓宽媒体传播方式,制作“一图读懂”、方案解读短视频、微信H5互动页面等宣传作品。积极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等,协助制作联合行动专题节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都设置专栏专刊,通过宣传解读、媒体互动等形式,让老百姓深入了解联合行动开展情况。地方也有许多好的做法,如宁波市出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内部人员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可奖100万元;黑龙江市场监管、公安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征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联合行动以来,全国12315平台日均接受食品类投诉举报1000余件,投诉办结速度较之前加快7.9天。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多次刊发联合行动专题报道,《新闻联播》先后5次报道联合行动相关工作。

  问:这次联合行动历时3个月,已近尾声,整治的效果怎么样,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成效?

  答: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4项重点任务,排查问题,集中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方面,各地共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8758起,端掉“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5257处,打掉犯罪团伙21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总案值达117亿余元。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案件7.8万件,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罚没款9.1亿元。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方面,各地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26万家次,整改保健食品行业相关问题1.1万个,查处违法问题8000多起,涉及金额2亿元,公开曝光25件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在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方面,各地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19.4万户次,立案查处5861起,取缔无证经营者1216户,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3725个。各地实现“明厨亮灶”的学校增长7.9万家、达到35万家,覆盖率从联合行动前的近70%增长到92%。全国41.7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负责人陪餐,39.8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实现家委会参与食堂安全监督。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整治方面,各地查处生猪私屠滥宰、农药兽药隐性添加、农产品药残超标等问题10349万起,取缔无证照企业1094家,吊销证照企业214家,销毁问题农产品和假劣农药兽药948吨,取缔4471家不符合要求的生猪定点屠宰厂。

  问:市场监管部门对下一步工作有什么考虑?

  答:食品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这次联合行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但我们清醒认识到,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联合行动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在巩固联合行动整治成效上下功夫。充分汲取此次联合行动工作经验,突出问题导向,继续坚持“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工作要求和“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的工作模式,从群众关切的具体事入手,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整治过的问题反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总结各地在整治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类分阶段予以宣传推广。

  二是在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部署,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10项行动,力争取得明显成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重点是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比如,实施“处罚到人”制度,健全食品安全行刑衔接机制,提高违法成本;建立严重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对企业内部举报人加大奖惩力度。

  三是在推动落实各方责任上下功夫。推动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供货者管理、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生产经营过程控制、食品安全自查等工作,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推动落实党政同责、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形成党政领导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强化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协作配合,推动落实各有关部门监管责任。鼓励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加大科普宣传力度。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加强监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智能化、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实施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科学监管,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加强作风建设,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严守纪律,清正廉洁。总之,建设一支与党中央要求相符合、与人民群众期盼相适应、与市场监管职能相对应的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初心使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