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法定计量单位
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时间:2019-11-13 11:08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法定计量单位使用监督管理,规范全省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积极推进计量法制建设,提高全社会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意识, 9月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开展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监督检查。

  按照《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采取省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单位、统一检查、统一公开检查结果,各市局分别抽取执法人员、开展现场抽样、网络归集检查结果的方式开展,检查重点是全省2019年报纸类出版物。

  为全面了解全省报纸出版单位情况,省局多次与省委宣传部门沟通,掌握了全省116家报纸出版单位的情况。9月2日,省局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工作,按照30%的抽查比例,确定35家报纸出版单位为被检查对象,每个被检查单位抽查样品不少于20份。

  从检查情况看,我省报纸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问题:一是涉及人民日常生活类如“亩”、“斤”等非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比较普遍,所检查的35家报纸中几乎都涉及;二是法定计量单位和非法定计量单位混用,同一份报纸中面积单位“亩”、“公顷”或“平方米”同时使用,质量单位出现“斤”、“公斤”混用现象,温度单位存在摄氏度和度混用等;三是法定计量单位区间范围使用不规范。从报纸类别看,社会类报纸错误使用集中在面积、质量(重量)、温度、能量、功率等使用习惯单位而非法定计量单位,如常使用亩、斤、度、大卡、马力、匹等。部分专业类报纸出错较多,如《粮油市场报》和《河南经济报》两家专业类报纸,是出错数最多的两家,错误类别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面积单位常用非法定计量单位“亩”,质量单位常用非法定计量单位“斤”。学院类报纸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情况较好。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局已在省局网站上予以了通报,要求各市局要加大对法定计量单位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责令被检查单位限期改正,适时开展回头看。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法定计量单位相关知识的普及宣传,引导全省新闻出版行业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努力营造规范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社会氛围。

  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是以国际单位制的单位为基础,根据我国的情况适当增加了一些其他单位构成的。1984年2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明确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包括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国际单位制的辅助单位、国际单位制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由前述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由词头和前述单位所构成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