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加油站“双随机、一公开”
计量监督检查随机抽取仪式

时间:2019-07-10 11:03 来源:

  

  7月8日上午,为进一步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加强对加油机的计量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加油站计量作弊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郑州举办了全省加油站“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督检查随机抽取仪式。


  抽取仪式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唐远游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加油站的计量问题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政府关切,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重点。开展全省加油站“双随机、一公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场监管部门落地生根、走深走实的重要体现。他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兼顾,精心组织,充分调动行政管理部门、稽查执法部门和技术机构的力量,把此次监督检查与油品质量监管、油价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惩处;要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对检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纳入到部门联合惩戒的范围;要正确对待专项检查和个案处理,坚持问题导向,在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同时,对通过12315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重点检查,有一查一,不设上限;此次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加油站,要通过跟踪检查、重点监管等手段,建立完善加油站计量监管长效机制。启动仪式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自明主持,唐远游局长和消费者代表共同启动了抽查按钮。

  据悉,此次加油站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是我省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关于开展加油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加油机是否有作弊、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以及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情况。此次监督检查按照全省加油站总数的5%随机确定被检查对象,其中按照全省加油站总数的0.5%随机确定省局的监督检查对象,按照本辖区加油站总数的4.5%随机确定各省辖市局(含省直管县局)的监督检查对象。监督检查结果将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对外公布。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省政协委员:张毅明、郭莹、赵振伟、马长征、韩洪涛,消费者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原省稽查总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双打办”、价检局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检测中心负责同志,中石化河南分公司、中石油河南分公司、大桥石化公司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共计110多人参加了抽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