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19-04-12 15:20:22.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

节能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省锅检院,省特检院,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5日


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

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突破,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大讨论”,强化风险防控,严格责任落实,深化监管改革,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实现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的总体目标,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一、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1.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完善以五个机制建设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双重预防试点工作,加强对双重预防机制的研究,建立完善专家库,分类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性文件,组织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编制双重预防工作细则,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与大安全生产的融合。

2.开展风险识别分析。加强注册、检验、监督检查等基本数据统计工作,定期对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进行分析,并向社会公示。开展特种设备事故案例分析工作,汲取经验教训并指导改进工作。对系统性、区域性、突发性风险及时发布预警,组织、指导企业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事前预防。

3.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按计划继续推进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客运架空索道、锅炉范围内管道专项治理。集中开展特种设备“四大”攻坚行动,做好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综合治理收官工作。及时开展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以及其他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抽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建立获证企业数据库和技术专家数据库,提高证后监督抽查比例,实现一个许可周期内全覆盖。开展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无损检测机构、鉴定评审机构工作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完善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安全责任落实

5.完善四级监督检查机制。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实施省级督导检查,市级重点抽查,县级监督检查,企业全面排查,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检查手段,及时发现并化解风险,排查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6.落实四个责任,筑牢四道防线。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推动部门联合惩戒,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筑牢隐患排查治理防线。加快制定我省特种设备鉴定评审工作规范,督促评审机构加强管理,筑牢技术审查防线。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积极发挥把关作用,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筑牢检验检测防线。各级特种设备监察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监管责任落实,筑牢安全检查防线。

7.做好节能环保工作。按照《关于加强锅炉节能环保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锅炉相关环保监管工作,严格锅炉图纸审查和能效测试,促进锅炉环保水平提升。学习宣贯《热交换器能效测试与评价规则》,推进热交换器能效测试试点工作。

三、深化安全监管改革

8.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思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调研工作,对大市场监管形势下我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新三定方案和力量分布,合理调整工作内容,理清职责边界,重点围绕“如何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如何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厘清职责边界,如何推进双重预防机制与特种设备安全的融合”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促进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中提高。

9.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改革。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改革相关的法规规范,及时宣贯,完善配套制度、技术、人员保障,做好对总局下放行政许可的承接工作。根据新的许可目录及时调整许可审批系统,调整配备鉴定评审资源。制定我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事项准入服务规范性文件,精简许可条件,优化流程,确保行政许可工作顺利对接。

10.加快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推动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见》,落实地方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的领导、研究和保障。持续推进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电梯覆盖率。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开展宣传示范工作,努力提高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力争达到30%以上。全省选取1-2个省辖市作为试点,推动电梯“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新模式应用。

11.施行监管模式改革。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形势,加强对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队伍的建设,做好对乡(镇、办)所的业务指导,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信用监管,完善市场监管手段运用。加快推进重点设备应急救援技术中心、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基地试点建设,探索监管方法创新。

四、促进质量安全提升

12.提升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按照“重点培植、以点带面、一地一策、全面提升”工作要求,继续开展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提升活动,总结推广起重机械质量提升成功经验,省局突出抓好太康锅炉质量提升,全力推进郑州阀门和大型游乐设施质量提升,各地市要结合当地实际,选取重点企业、行业、领域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13.提升检验服务质量。继续开展检验质量提升工作,狠抓检验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积极推进科技攻关,组织开展检验比对、监督抽查、技能竞赛等,加大检验软硬件建设力度,提升检验能力。坚持依法检验、依法工作,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4.提升安全监察质量。积极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围绕大市场监管出现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稳妥推进五个创新、实现五个突破:在继续开展特种设备质量提升上创新,提高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上突破;在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上创新,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上突破;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四大”攻坚行动等专项治理上创新,增强安全监管有效性上突破;在落实监督检查指导要求上创新,充分发挥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作用上突破;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创新,提高基层监察人员素质和能力上突破。对标全国先进开展追赶超越活动,力促我省特种设备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第一。

五、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15.开展特种设备普查登记。调整完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作业人员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开展特种设备单位、设备、人员的普查登记工作,为机构改革后的市场监管打牢基础。

16.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大数据平台,建立特种设备领域双重预防信息化系统。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数据应用效果,信息化建设实现对行政许可、检验检测、证后监管等核心业务的全覆盖。以锅炉、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气瓶为重点开展追溯体系建设,研发监管人员、检验人员、作业人员的手持APP,力争建设全国先进的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实现“企业使用、政府监管、社会监督”。

17.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三个大讨论,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保持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工作稳定。开展大培训工作,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创新培训方式,畅通培训渠道,加快队伍融合。举办局长、分管局长培训班,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更加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组织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培训班,根据基层需求,突出对县乡级特种设备专(兼)职监管人员的培训保障,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能力。

18.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安全监管工作的高质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广大特设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