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做好2019年特种设备年度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19-04-12 09:41:22.0
失效时间:

关于做好2019年特种设备年度监督抽查

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省局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和《河南省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要点》要求,结合近期安全生产事故特点,现对2019年度特种设备监督抽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生产单位检查重点

    锅炉安装改造修理单位、大型游乐设施安装改造修理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压力容器制造单位以及符合以下条件的生产单位:

    (一)取得许可资质未满1年的;

    (二)近2年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

    (三)近2年发生过因产品缺陷实施强制召回的;

    (四)举报投诉较多且经确认属实的以及检验、检测机构和鉴定评审机构反映质量和安全管理较差的;

    (五)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对获证企业监督抽查发现问题较多的。

    二、使用单位检查重点

    各省辖市局、省直管县(市)局要根据辖区内特种设备风险情况确定检查重点, 自行制定本辖区内2019年度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重点和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应把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盛装危化品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客运索道运营单位、气瓶充装单位列为检查重点。

    三、检验机构检查重点

    全部安全阀校验机构以及符合以下条件的单项检验机构:

    (一)取得许可资质未满1年的;

    (二)举报投诉较多且经确认属实的;

    (三)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对获证机构监督抽查发现问题较多的。

    四、检查相关要求

    (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要按照省局明确的生产单位、使用单位监督检查重点,及时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报同级人民政府后组织实施。

    (二)检查工作应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规定的检查项目、内容和程序进行,做好检查记录,建立年度现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档案。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及时督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及气瓶充装单位做好整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要进行挂牌督办,同时上报当地政府。

    五、上报有关情况

    (一)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于2019419日前上报2019年度监督抽查计划。

    (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于要及时对检查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工作总结于201911月底前上报省局特设处。

    (三)执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上报省局特设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