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时间:2019-08-21 15:44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会议主会场

 

 820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省局党组书记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会议。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马林青指出,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净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是纵深推进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要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从深入检视问题、狠抓专项整治从而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马林青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局制定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一把握工作目标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使命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深挖彻查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努力实现2019年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净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为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整治任务切实做好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参与的5项整治任务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清单进行排查,对查处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但未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的案件再次核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查处到位认真查摆行业领域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监管不到位,听之任之、失职失责,致使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等问题,并进行重点整改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的,严肃查处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问责;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将专项整治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标准,并将整治成效以适当形式公开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三落实整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局实施方案,切实扛起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逐一抓好整改落实。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全面核查案件线索。各地要组织对前期移交的涉黑涉恶线索,尤其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和操纵、经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类涉黑涉恶线索,进行全面核查,积极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沟通协调,逐条落实线索的处理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该移交的移交,该问责的问责。

 ◆加大行业治乱力度。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将扫黑除恶向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以及“保健”市场等领域拓展延伸,将进一步加大行业治乱力度,实现将市场“全领域”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这些领域的 “黑恶乱”、黄赌毒进行精准打击、依法打击、有效打击。要通过行业治乱,进一步完善行业监管制度,健全“保护伞”查处机制,建立健全遏制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开展专项行动中,要按照省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有关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体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统筹推进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马林青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务求专项整治按时完成、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完善充实扫黑除恶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加强人员配置,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任务、完善措施、落实责任,及时报送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要加强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找准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的切入点,明确责任主题、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任务进行合理分解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解决。要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展现党和政府依法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决心和成效,对发现的典型案例以及专项整治情况,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干部通报,或予以公开曝光。要完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整治工作成效,深入研究问题产生发展的原因规律,研究制定预防和治理的政策措施,构建违法犯罪防治体系。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制度落实责任、推进工作、巩固成果。

会议印发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省局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直属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省局扫黑办全体人员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药品监管局和各省辖市、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