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方案

时间:2013-05-07 16:27 来源:

    为进一步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餐饮服务电子视频监控和联网监管,把监督权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放心,并通过此举强化餐饮单位自律,推动餐饮单位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县餐饮服务环节开展“透明厨房”创建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出发点,创新监管模式,推行电子监控,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努力推进餐饮服务环节加工操作规范化、安全监管科学化,不断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目标任务

    全县大型(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500~3000㎡,或者就餐座位数在250~1000座的餐馆)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参与并开展“阳光厨房”创建工作,要创造条件,年内基本建成开放式或透明玻璃橱窗式厨房,或者使用监控摄像头对厨房实行实时监控,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全程公开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现场接受消费者的监督。通过开展“透明厨房”创建,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引导企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创建标准

    “透明厨房”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建设开放式或透明玻璃橱窗式厨房,使消费者直接看到食品制作的全过程;二是在餐饮单位厨房的消毒间、粗加工间、烹饪间、凉菜间、仓库等关键区域安装高清视频镜头,将厨房制作食品全过程通过视频信号同步输送到就餐场所监控平台进行实时播放。各餐饮单位要坚持因店制宜的原则,通过以上任意一种方式,将食品加工制作及烹饪全过程展现在消费者面前,让消费者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三、实施步骤

    “透明厨房”试点创建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3年4月15日—5月5日)结合开展2013年元旦春节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基本情况、食品安全现状及现有监控设施设备调查摸底,并督促按照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二)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5月6日—5月31日)。召开餐饮单位负责人动员培训会并深入餐饮单位,宣讲 “透明厨房”创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6月1日—10月31日)。按照“透明厨房”创建标准,进行全面规范、完善,给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3年11月1日—11月15日)。对“透明厨房”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验收,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卫生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局长具体抓。卫监所负责创建方案和创建标准的制定、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把开展“透明厨房”创建工作与餐饮服务示范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廉洁高效,确保“透明厨房”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参与“阳光厨房”创建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和硬件改造力度,按时完成创建任务

    (二)典型示范,注重实效。卫监所要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培训,并要求“透明厨房”创建单位做出书面承诺,督促其尽早开展创建工作,同时要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努力使“透明厨房”创建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对创建积极,取得预期效果的餐饮服务单位将优先评定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传媒,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透明厨房”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及时宣传报道示范创建工作动态、进展和成效,及时总结和推广示范创建经验和先进做法,营造“阳光厨房”创建工作的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