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新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5-07 16:19 来源:

各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单位,市食品监督所:

现将《新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3年4月11

  

 

新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方案

 

为加强和创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有效落实餐饮单位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促进餐饮单位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高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全市餐饮经济健康发展,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新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目标,以加强和创新餐饮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为手段,以“透明厨房、阳光操作”为主线,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桥接平台,鼓励消费者积极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餐饮单位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切实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促进我市餐饮经济健康发展。

二、主要措施

(一)设立“厨房开放日”。以走进“透明厨房”为主题开展“厨房开放日”活动。餐饮单位要邀请消费者或社会各界人士,在“厨房开放日”参观、评议餐饮单位厨房。具体的“厨房开放日”日期由餐饮单位自行确定或由具体监管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统一设立。餐饮单位每年开放厨房的次数原则上不少于4次。消费者参观、评议厨房要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出厨房。餐饮单位要认真记录消费者提出的改进厨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对合理化建议要整改落实,并报告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采取措施推动“厨房开放日”活动的开展,督促餐饮单位整改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A级单位、示范工程示范单位、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大型以上及旅游景区餐饮单位要带头开展“厨房开放日”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二)鼓励 “明厨亮灶”。积极引导餐饮单位采用视频技术、使用透明玻璃、设置参观通道、参观窗口等多种形式,让餐饮单位的“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使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厨房的环境卫生状况和凉菜加工、切配烹饪、面点制作等各个食品加工操作场所的工作状况,真实地感知餐饮单位人员健康、洗涤消毒、索证索票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了解和把握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餐饮单位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三)创新思路,探索推行餐饮环节色标管理。为防止餐饮服务环节的交叉污染,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在开展“透明厨房”活动的基础上,要求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推行 “色标管理”。即对餐饮服务环节涉及的扫帚、拖把、抹布使用不同颜色的标识予以标注,定位存放,分类使用。原则上按照绿色扫帚、拖把为餐厅专用,黄色扫帚、拖把为后厨专用,红色扫帚、拖把为卫生间专用。白色抹布为后厨专间清洁卫生使用,黄色抹布为后厨一般操作间清洁卫生使用,蓝色抹布为餐厅清洁卫生使用。严格将扫帚、拖把、抹布分色区别使用,准确操作,不得混用,并做到及时清洗或消毒,有效防止交叉污染。

三、实行“阳光公示”

餐饮单位要提前公示“厨房开放日”日期和注意事项,公示消费者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整改落实情况。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把“透明厨房”活动作为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年底30%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10桌以上规模)达到厨房操作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并以适当形式公示各餐饮单位“透明厨房”活动的开展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鼓励“透明厨房”活动开展较好的餐饮单位。对不接受消费者合理化建议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或消费者举报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的,要认真核实、依法处理。对不设立“厨房开放日”的餐饮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查处。市局将在网站上定期公布各县(市、区)开展“透明厨房”活动情况。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透明厨房”活动是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的重要措施,是桥接餐饮安全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心系民生、重视民生的重要举措。为顺利开展“透明厨房”活动,市局特成立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统一组织开展“透明厨房”活动,将其作为2013年加强和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措施加以推进。要积极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组织和餐饮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借助当地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旅游城市等活动平台,促进“透明厨房”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周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稳步推进“透明厨房”活动的开展。要结合当地餐饮业的发展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分阶段、有计划加以实施。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广泛动员各类餐饮单位迅速投入活动中去。要对活动中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加以整改,不断提高全市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请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开展“透明厨房”活动实施方案于2013425日前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三)大力开展宣传。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透明厨房”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群众基础。一是宣传“透明厨房”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通过“透明厨房”活动实现群众监督的权力;二要动员餐饮单位全面参与,注重从思想认识着手,引导餐饮单位规范经营、诚信经营,依照《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依法经营;要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开展“透明厨房”活动措施和成效,使“透明厨房”活动深入人心。

(四)适时监督检查。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开展“透明厨房”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有序推进。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开展“透明厨房”活动、加强和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的有效措施,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请各县(市、区)餐饮服务监管部门于2013920日前报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1120日前报全年工作总结。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把“透明厨房”活动开展情况作为2013年度重点工作列入目标和绩效考核项目进行考核。

    
    附件:新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新乡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透明厨房”活动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贾祥聚

副组长:李明安

  员:魏玉萍  王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食品监督所, 王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